斷食給你無法預期的好處!

和朋友分享好文章

許多宗教都有禁食的日子,也是許多國家幾千年流傳文化的天然療癒法。這樣古老的天然療法可以淨化身體、排毒、調節免疫系統、分解受損的細胞和疤痕組織,因此健康意識抬頭的現代人也開始斷食來獲得這些益處。

過去人們並沒有像我們現在一樣有無限的食品供應生活,在食物匱乏又需要尋找食物打獵時(當時沒有7-11,24小時提供服務),身體依然持續運作為了存活下來,所以一定有自己的解決方法來面對沒有食物時的難題。現代加工食品氾濫,肥胖人口統計數字不斷攀升。食物不缺乏的我們一想到「斷食」 、「絕食」就會覺得很可怕,好像沒辦法過日子,但其實不然。

 

斷食時身體會有怎麼樣的過程?

身體會將先前吃下的碳水化合物消耗掉,之後身體會開始消耗脂肪所產生的能量運作,脂肪燃燒產生的副產品-酮體主要是在肝臟細胞的粒線體中生成, 酮體可以提供無法直接燃燒脂肪酸的組織作為燃料,像是大腦。我們越是肥胖,身體的毒性和發炎狀況就越是嚴重,因為毒性物質容易藏在脂肪中。因此開始燃燒脂肪,毒性物質也開始發動,過程中會引起一些不良的症狀,所以如果要消耗比較多的脂肪要有心理準備必需面對幾天的不舒服狀況。

大部分在第一天到第四天時感覺特別不好,可能會頭暈、頭痛、口臭、拉肚子、腰痛、心情不好、腦袋不清楚、沒力氣等等。但這些症狀一般 3-4天後就會好轉,也不會覺得餓。這些感覺會發生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長期嚴重依賴碳水化合物,身體已經很久沒有利用代謝脂肪的副產物- 酮類做為能量的來源。斷食的時候,開始利用脂肪,毒素開始釋放,因此產生不良的感覺。身體需要時間調整為使用酮體,剛開始產生的酮體先釋放到血液,接著是肌肉,再來是腦部和心臟,走完這些過程感覺也會好多了。

身體排毒的過程需要比平時更多的礦物質、維生素、胺基酸、植物營養素、抗氧化物等儲備,所以斷食前的幾個星期,記得要吃得很健康、很乾淨,補充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如果平時吃的食物很不健康,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素來調節身體,排毒症狀就會更為強烈。另外,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是很重要的問題,不然毒性物質不能完全代謝。因此如果有消化的問題最好在斷食之前就處理,看看這篇文章教你怎麼解決消化問題

 

斷食類型

  • 水斷食法

最難的斷食法之一,過程中只有喝水不吃任何的食物,光靠身體原本儲備的維生素、礦物質等支持身體運作和排毒。水斷食法最好實施3-10天,如果從來沒有斷食的經驗,這個方法會比較困難,最好從3天開始。水的來源記得要選擇過濾水。我們不建議在空腹時直接喝下純水,因爲它會稀釋掉體内電解質的濃度,並且從肌肉和組織提取所需的電解質,導致肌肉的損失。將飲用水加入電解質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這樣就不會發生上述的問題,而且有更多的能量提供身體所需。

 

  • 流食斷食法

流食斷食法可以喝蔬菜汁或肉湯,這會使整個斷食的過程舒服一些,因為還能藉由流食中獲取營養素。有些人會使用果汁來斷食,但是我們不推薦,因為果汁所含的糖分太高,身體依然使用葡萄糖,而不會使用酮體作為主要能量的來源。

 

  • 間歇斷食法

間歇斷食法帶來相當多的好處,實行起來也較為簡單,所以是目前很受到歡迎的一種方式,透過輪流進行斷食和正常飲食來獲得效果。有幾種方式,但一般會選擇 晚飯後開始斷食直到第二天中午(或下午)後才進食。比如2pm至8pm可以進食,其他的時間則斷食。重點是在這4-8個小時可以進食的時間依然要選擇健康的食物,再搭配斷食來獲得另一些好處。有些人會選擇晚餐大吃一頓,但大部分的情況是所有的食物必須在那一餐吃完,距離下一餐的時間還有很久,因此比較難維持。可以在下午2點時吃一餐,等到晚上6-8點時再吃晚餐。另一個方式是1周1-2次進行24小時的斷食。你可以選擇一個比較符合自身生活習慣的方法來進行間歇斷食。

有一些女性進行斷食時會為腎上腺帶來太大的壓力,因此會疲勞、累的感覺,所以可以早上喝湯或吃小沙拉,下午晚上依舊照常吃飯。

 

可以經常實施斷食嗎?

要先確認你想要斷食的目標。如果只是想要排毒,那一年幾次的水斷食法就足夠了。間歇性斷食可以長期的實施一般是沒有問題的。有些人會一周選擇1-2天不吃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光吃蔬菜和低GI水果,這樣可以減少消化系統的壓力,也可以獲得一些排毒和斷食的好處。

 

斷食結束後應該吃些什麼呢?

可以吃一點點發酵或肉骨湯類似的食物。千萬別一下子瘋狂的吃下一大堆食物,那會使消化系統負荷過大。需要透過幾天的時間慢慢調整至一般平常吃的東西。另外,斷食後身體很乾淨,請盡量維持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喔!別再吃不健康的食物,不然消化過程會不舒服,而且減去的脂肪很快又吸收回來了。

 

斷食的好處

  • 減肥

斷食可以幫助你減少脂肪。但前幾天失去的都是水分,你會發現排尿的次數增加了。過了幾天,身體使用完僅剩的葡萄糖,才會開始使用儲備的脂肪,因此斷食可以幫助你減少脂肪。

 

  • 頭腦清晰

 

之前科學家認為大腦只能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的來源,但最新研究指出大腦更喜歡使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且效果更好!大部分的人發現大腦開始使用酮體後腦袋更清晰、鋒利。大腦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也會增加,保護已經存在的細胞還有促進新細胞的生長。

 

  • 心理堅強

 

斷食後你有新的經驗,意識到即使一陣子不吃飯也不會餓死,也發現原來身體代謝是有彈性的,除了葡萄糖外還有酮體作為能量。完成了一項挑戰,你會更有自信。

 

  • 改善血糖水平和胰島素耐性

不吃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血糖,胰島素也會降低。對於前期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幫助,但千萬不能自行進行斷食,應該有專業人士協助指導。

 

  • 延長壽命、延緩衰老

在大鼠實驗中科學家發現斷食增加壽命相當可觀。雖然沒有證據證明人類有同樣的影響,但此研究被認為具有相當的潛力。

 

  • 增強免疫系統

動物生病或受傷會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不吃不喝進行休養,直到復原為止,這是生物自癒的本能。不吃飯可以讓需要很多能量的消化系統進行休息,而能量可以重新 轉向至身體需要治療的部分,集中特定部位進行修復。

 

  • 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幫助身體維持青春、肌肉力量和肌肉大小並加速脂肪分解。許多明星喜愛注射人造生長激素保持他們的美貌,但斷食的過程中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不但天然而且免費。(7個促進天然生長激素的方法)

 

  • 引發自噬作用

自噬作用是身體自然「打掃」、「清潔」的技能,透過將老舊、損害的細胞和疤痕組織吃掉,作為能量及營養的來源。斷食中,你可能會發現過去的舊傷開始疼痛,這是因為身體自然治療系統啟動了,清理損害的細胞組織。

 

  • 消化系統休息

你可以想像一下,天天吃3頓飯,一年就要消化1095頓飯!(還不包含點心和消夜喔!)消化系統一直不停的運作,沒有休息的時間。斷食就好像給它幾天放假的時間一樣,讓它休息恢復。大家都喜愛休假,所以身體也應該享受一下休息的時刻。

 

其他的好處

 

  • 增強皮膚代謝

 

  • 幫助粉刺問題和改善肌膚

 

  • 舒緩身體的發炎

 

  • 加速新陳代謝

 

  • 身體對壓力的反應更強韌

 

  • 平靜的感受

 

缺點和其他問題

 

只有一個缺點就是感覺很難受!尤其平時大量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斷食的過程就會很難,你會覺得快餓死了,而且排毒和調整使用脂肪過程的症狀會很強烈。但忍耐幾天那些不良症狀會慢慢消退,但大部分的人在經歷這些症狀都會放棄,覺得太痛苦是身體不正常的現象,一吃症狀又不見了,心理和生理都覺得很好,但也失去了斷食帶來的好處。下面的秘訣幫助調整身體的不適症狀,緩解頭暈和疲累。

體內的碳水化合物會和水結合,所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幾天之後身體會自然釋放水分,上廁所的次數增加。你會感覺頭很暈,特別是早上起床的時候。頭暈的原因不是因為缺水,而是缺鈉。在排尿的過程中會失去大量的鈉,所以解決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補充電解質。睡前可以準備一大杯 的水加入半茶匙至一茶匙的海鹽放在床邊,早上一起床就喝下,這樣一般能解決頭暈的症狀。如果平常也有頭暈的現象也可以補充一些鹽水。 其實早上喝鹽水是一個好的習慣,還可以加入萊姆(檸檬)加強健康的好處,還會帶給你精神和力氣。想要了解更多可以閱讀萊姆水的好處這篇文章。

在斷食的2-4天體重會減輕,但主要都與脫水有關。斷食結束體重會突然上升一些也別擔心增加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斷食結束後別一下子又開始吃不健康的食物 ,或開始暴飲暴食,這樣胖起來的速度會更快,努力維持吃健康的食物不但會幫助維持新的身材,還能保持乾淨的身體。

 

斷食前的準備

斷食前的幾個星期多吃營養健康的食物,因為在協助排毒的過程中需要維生素、胺基酸、礦物質等營養素。這樣身體除了在排毒的過程壓力不會那麼大,出現的不良症狀也會少一些。斷食的期間最好別做太多的運動,太強烈的運動反而會更不舒服,但可以試著做一些較輕的運動,像是散步、伸展等等,還能稍稍幫助排毒,但主要還是集中在休息休養。

 

每個人都可以斷食嗎?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全的進行斷食,但是某些情況下千萬不要做,像是正在懷孕、哺乳和生理期都應該避免斷食,另外糖尿病患者、特殊疾病患者、體重不足、營養失調或壓力過大的人不要自行斷食,應該經醫師和專業人士囑咐和指導。

最後,當你準備好斷食的萬全準備並開始嘗試斷食,你會很驚訝從中獲得的轉變和體驗改變你的生活,更能讓身體有機會自我療癒。 

和朋友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