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比綠茶更健康的11個好處

和朋友分享好文章

在所有的茶品中,白茶經過較少的加工過程。白茶的原料特意選尚未打開的花蕾,有時候也會使用葉子。花蕾上有小小、細細的銀色的絲,乾燥時它們會變成白色的,因此才被稱為「白茶」。 它的味道比綠茶嘗起來更甜且溫和,不同於其他的茶品,它的餘韻青味很少,甚至沒有。由於白茶的收成期特別短(3月到4月中),收穫量也相對的較少,因此比其他的茶品昂貴、稀少和罕見。 這幾年其他的國家也開始對白茶感到興趣,也開始自己生產自己的白茶。而福建所產的白茶是最有名、品質也是最好的。

 

讓我們來看看究竟白茶那些好處超過鼎鼎大名的綠茶,獲得世界上最健康的茶品的美稱。

 

  • 抗氧化劑比綠茶多三倍

因為白茶加工的程序很少,摘採茶葉後用空氣、太陽或機器乾燥一下,將大部分的天然抗氧化劑完整的保留,而這些抗氧化劑會和自由基對抗,預防癌症、老化、發炎和其他慢性疾病,提高免疫系統機能等。

 

  • 比綠茶更厲害的抗菌、抗病毒性質

白茶可以清除口中引起蛀牙和口臭的細菌。研究指出可以預防肺炎、真菌生長、減緩病菌和細菌的生長。另外一個研究提到白茶可以殺滅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鏈球菌。閱讀「你有好口氣嗎?」讓你知道更多解決口臭問題的小方法喔!

 

  • 促進牙齒健康

就像上面提到的,白茶不僅可以預防蛀牙和口臭,而且多喝也不會像綠茶或紅茶使牙齒變色或留下茶垢。白茶中的多酚、類黃酮及鞣酸都會預防嘴裡引起臭臭的牙菌斑。

 

  • 高兒茶素使得白茶擁有強抗癌性質

眾所皆知的,大部分的茶飲都有預防和對抗癌症的性質,白茶因為最有效的抗癌化合物濃度最高,因此白茶可能是最強的癌症敵人。也有研究顯示對於治療一些皮膚癌症有幫助。

 

  • 皮膚健康

白茶豐富的抗氧化劑含量,有助於促進皮膚質量和預防痤瘡,同時預防已受損的老化肌膚。

 

  • 強健骨骼

喝白茶對於預防骨頭退化疾病可能有幫助。另外有報告指出關節炎患者喝白茶可以緩解疼痛。

 

  • 白茶中的茶胺酸最豐富

L-茶胺酸(L-theanine)加一些咖啡因可促進機敏度,同時達到心靜的效果。L-茶胺酸也可以減緩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壓力。

 

 

  • 白茶是茶類中的咖啡因含量最低

 

 

雖然咖啡因有一定的作用,但有一些還是對咖啡因有些意見。喝白茶可以稍微放心一點,因為所含的咖啡因比較少,因此對咖啡因敏感的人,算是不錯的選擇。又以福建的白茶所含的咖啡因最少, 其他國家白茶的咖啡因相對含量高一些,所以還是要注意。

 

  • 降血壓

白茶降高血壓的性質吸引好多人的注意。這種茶獨特的降血壓作用相當有意思,但是關鍵就是要規律且持續一陣子才會有用,也才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 改善消化和緩解胃抽筋

經常喝白茶可以協助消化的過程和胃部抽筋,對於月經疼痛也可能有幫助。想知道你究竟有沒有消化問題嗎?除了白茶還想要知道其他幫助消化的天然方法嗎?「你吃的健康,但消化了嗎?」馬上告訴你!

 

  • 保護心臟

白茶保護身體的血循環系統,因為它能幫助降低血壓、稀釋血液、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研究人員認為每天喝兩杯以上的白茶,可以減少心臟病發作引起的死亡高達50%!

 

要怎麼沖泡白茶呢?

沖泡白茶的水溫約75度C左右,浸泡的時間約3-5分鐘,若喜愛喝較濃也可以泡個5-7分鐘。可以重複沖泡兩次,讓茶中的所有化合物都可以萃取出來。

看了這些好處,會讓你願意放棄最喜愛的綠茶或是普洱茶嗎?你可以嘗試看看白茶和其他茶品有沒有差別或是輪流著喝。可以享受每一種茶品的細微之處和好處,互相搭配飲用也有助於陶冶身心。 

和朋友分享好文章